注册 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绿茶的心情小窝

我要我们永远在一起!

 
 
 
 
 

日志

 
 
关于我

青梅对绿茶说:感觉活着很累,活着就是为了等死!绿茶对青梅说:不,你活着不是为了等死,是为了等我!

网易考拉推荐

年已完,留下点文字做纪念  

2013-02-13 18:52:45|  分类: 心灵小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年已完,留下点文字做纪念 - 绿茶 - 绿茶的心情小窝

  

文:绿茶/图:网络

单位上4个人过年,有史以来人最少的一次。2012单位全年无事,年终党委会上换来了一个“安全稳定先进单位”的牌子,伴随牌子的还有3000大洋的奖金,奖金全是过年的开销,这地方,东西是贵得离谱了点儿,好在能买着,想吃啥喝啥都不是问题,写在纸上领导过目一下管账的就会落实来。围绕安全稳定,上级下了一大堆的通知,酒不准喝,烟花不准放,危险活动不准搞,至于赌博外出之类的嘛,那就更别提也更别想了。在我们心里,放假永远比不放假的强。过年就这么三五天,相继有四个工作组来了,还有一个工作组正在来的路上,那个折腾啊,单一个对联儿年三十早上贴上去年初一中午就要赶紧撕去了,本想借此放松一下心情呢,结果终日被搞得紧张兮兮神经兮兮。很是纳闷儿,不是什么转作风转文风转会风来着嘛,转来转去没转一样,切。说到底,除了除夕看晚会和放鞭炮那一会儿外,便不知年是个啥滋味儿了,年已完,留下点文字作纪念吧。

【领导没饭吃】

这个集体有那么一套不成文的规定,就是除夕晚不管大小领导都得去站岗,初一到初三这几天不管大小领导都得带着一帮帮人去炊事班下厨做饭,亲兵暖心也好,形式作秀也好,历来都是雷打不动的。4个人,极像一个小家庭,本应挺和谐的,无奈单位领导就在做饭的问题上让我们3个小虾米揭竿起义了,直接结局是年初一他没得饭吃,然后给我们道歉。事情是这样的,私底下,我们都商量好了,初一不让领导做饭,可另一个上士同志不知报以何种目的非要去试探一下领导,结果领导摆官架子,还有点耍横,一种初一我就不做饭你们能咋地的态度,上士试了一肚子火,把初一本该我值班的这一天要去他来值班,欣然应允,早上上士做好饭悄悄地喊醒我和另一个下士,中午饭点提前,下午饭点推后,三下五除二搞定,领导饿了想自己去做饭,又遇管账管物的下士将炊事班关门闭窗让他进不去,饮料瓜子水果不管饱,到隔壁单位混饭吧本单位不能离领导也不合适,只有饿了一天。我也参与了,不知道这样做对不对,不过,我相当讨厌领导摆官架耍横。这,是个事儿吗?要是上士不去试探领导会不会是别样景象?要是领导不摆官架耍横会不会也是别样景象?呵,这人的想法,真是不好说,说不好啊!

【不知谁是爹】

你们安宁祥和过大年,我们提高警惕守边关,舍小家,为大家,还是很想为这个集体坚守岗位的我们表一下功的,好吧,慰问一下自己:茶,辛苦了!不过,说句心里话,我也想家。。。好吧,我承认我的心湖泛起了层层涟漪,今年,又只是父母亲独过了,真是不愿想象家中的那个冷清。春节前夕,上士提醒我们给父母寄点当地特产和工资,表表心意和孝道,同时发出感慨:现在的人啊,不是娶了媳妇忘了娘了,而是有了孩子就忽略娘了,孩子像小皇帝一样养着,吃一顿好几大百,一件衣服很是昂贵,还小小的给过生日,隆重得不行。仔细想一想,一年你给父母买了几件衣服,请父母在外吃了几顿饭,给父母过生日过了几个,是不是年年都记得。红包发给小孩,给过父母吗?更有些人,嘿嘿,过年的红包都不知道送到哪里去了,除了过分的把自己孩子当爹养着,还有最为关键就是都不知道谁是爹了?其实老家的那个才是咱的亲爹亲娘!上士的一席话让茶感受颇深,过年了,寄土特产之类的就免了吧,我知道父母不在意这些,当然,过年的钱是要给的,除此,我还知道,父母一定在心中念叨我,握着手机在等我打电话。回去的,回不去的,都在心里好好想一想我们的爹娘吧!他们,真的不容易。

【表亲?堂亲】

“甲是乙的亲舅的外甥媳妇的弟弟,那甲是乙的什么人?”新闻上看来的,当然,茶是傻傻分不出清楚的,答案想了半天没想出来,问身边同仁更是五花八门。新闻是说现在的人七成都认不全自家亲戚,很汗颜,茶就在那七成之列,别说那些七大姑八大姨了,就连家门口对那些各姓氏长辈们的称呼都每每让我焦头烂额。长年不在家,每回一次家长辈们都很新奇,争相窜门儿来问长问短,大老远看见人来了就赶紧问母亲,这个人我该喊啥,母亲告诉了我一回又一回,也数落了我一回又一回,不知怎搞的,依然记不住。家乡礼节礼数多,对各长辈的叫法不尽相同,叫法又带着浓浓的乡音,不会说家乡话的茶没少为难,一些风俗习惯也常让我显得与之格格不入,闹了不少笑话,为此事儿还专给丈母娘道过歉,还好丈母娘对我知根知底也通情达理,说了句“你是火星上来的,不知道不怪你”便让我省去了很多麻烦。补了一下知识,“堂表亲不完全以姓氏来划分,父亲弟兄的孩子,是堂亲,父亲姐妹的孩子和母亲兄弟姐妹的孩子都是表亲。”呵呵,补了知识让我心里的一个想法还是没散去,你说,长一点,都喊哥哥姐姐,长一辈的,都喊叔叔阿姨,长好几辈的,都喊爷爷奶奶,那多省事儿啊。

【拜年事儿

逢年过节的时候,都是短信满天飞的时候。上上一次过年,很用心的编了一条信息发给一同仁,数分钟后,那短信又原模原样的发了回来,问他何意,他说给我拜年,这让我既气又笑,借花献佛可以,好歹你把短信下面落款我的名字改成你的啊。貌似总有那么两个熟识的人是五百除以二的,今年又遇着此事儿了,而且还不止一个,到了极致。头一个将我发给他的短信原模原样的发了回来,这倒也罢,另一个倒好,将我发给他的短信群发至数人,搞得别人都发短信来问我闹哪样,是不是要换号了。茶本人是相当讨厌群发短信的,一眼扫过去心中总会生起无数个别扭,删都删不赢,虽也是节日问候,表示你想起了我,但总觉得少了些什么。事实就是这样,有些东西只是在一定范围可以通用的,过了,终归不好。自认为自己对待朋友足够的坦诚,也足够的用心,每编发一条短信都是结合对方工作生活和现行情况来的,不去用那千篇一律的华丽辞藻,祝福问候照样送到嘛,而且还会显得随和可亲。还是想明白了那群发短信少了什么,少了真诚,你在给别人发短信的时候是顺带把我捎上的,如此而已。相比之下,言语心声胜过复制群发,这么说吧,前者会被保留一时回想,后者会被很快删掉遗忘。

【新年,新生】

初一虽然发生了不愉快,但除夕晚上是非常的愉快的。喝着饮料,嗑着瓜子,打着双升,守着电视看春晚。打双升,和队友一起完爆对手,给他们戴了三顶帽,运气从来没有这么好过,不管那副扑克洗多少次,被对手抬多少次,总能摸来自己想要的牌,新年嘛,似乎是个好彩头哈。或许自己是个俗人吧,对春晚的节目没挑不出什么毛病来,觉得那些个演员也不容易,过年嘛,大家都乐呵就行,实在没有太必要去鸡蛋里挑骨头。那英的《春暖花开》旋律优美如天籁,刘谦和李宏迪搭档的《魔琴》非常新颖,蔡明潘长江的《想跳就跳》毒舌妇式的另类吐槽笑点颇多,赵文卓的《少年中国》传递的正能量让人热血沸腾,张权赵丽的《冰与火》是力与美的完美结合,《中国范儿》和《中国味道》热热闹闹很红火。。。零点,燃放了一小挂鞭炮,旧年,在二十秒鞭炮结束时定格,国人的眼里,只有过完除夕才是真正的新年呢,新年新气象,新年新生机,新年新希望,新年新运气,愿我爱的人和爱我的人都能好好爱自己,爱生活。从戎之旅还有不到300天结束,生活之旅在不到300天后真正开始,一程结束,一程随即新生,期待,祝福自己。

【小打算】

即使放假跟没放假一样,还是找到了心安的借口借这过年的机会好好放纵了一下自己,本来就很凌乱的生物钟变得更加凌乱,将近一周的时间没写下文字,没看一页书了。上午天儿冷,守着电视看NBA,中午沉沉的睡去用来补觉,下午风和日丽,跑隔壁单位组队儿打篮球,晚上三个小时用来集中办公,熄灯后被窝里手机上打打鱼,斗斗地主,常是不知不觉就两三点钟了。心中不变的态度和立场,那就是养成的好习惯千万不能给荒废了,所以,该读书的还要读,该码字儿的还要码,一切都得回归正常,除此,还打算将FlashPhotoshop、绘声绘影、Excel等等的知识温习巩固一下,以备无患嘛,多一项办公技能总不会是什么坏事儿。再说,活着嘛,就得常给自己树目标,各式各样的学习都是提升自己品味和内涵的有效平台嘛,坐吃山空是走不了多远的,这些小打算就是目标,也都是极易做到的,关键在于静下来,沉住气,足够用心努力,嗯,不错,自我表扬一下,用心努力做到更好。

【安慰自己】

1、最重要的是今天的心;

2、别总是自己跟自己过不去;

3、用心做自己该做的事;

4、不要过于计较别人评价;

5、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活法;

6、喜欢自己才会拥抱生活;

7、不必一味讨好别人;

8、木已成舟便要顺其自然;

9、不妨暂时丢开烦心事;

10、自己感觉幸福就是幸福。

  评论这张
 
阅读(775)| 评论(151)
推荐 转载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7